close

從媽媽第一次減積手術到現在,已經超過2個多月了

也就是2個多月沒有紀錄任何東西,這段時間裡每天都在努力摸索學習中

畢竟媽媽不舒服的狀況也是都不太一樣

但這過程也像是倒吃甘蔗般進行中一切都越來越好

現在心理的壓力和不安感也慢慢漸少

當然正向思考也在這段時間裡發揮了很大的功效

其中最難熬的就是手術後的3個禮拜,手術完的第一個晚上根本沒辦法入睡

基本上一個小時媽媽會痛起來一次,雖然我們已經有自費嗎啡

但是真的痛起來還是很可怕的那時候真的唯一能做的只有緊握媽媽的手

讓她知道我一直在她旁邊陪著她,隨著嗎啡的作用媽媽也會慢慢地減少疼痛

手術後的隔天媽媽人就慢慢的恢復精神了

畢竟手術完當天麻醉退後認完所有人後,都一直處在昏睡、疼痛之間

也很感謝家人們都輪流來陪媽媽說說話、散步運動

手術後5天媽媽終於放屁了

但也因為這次手術有切除部分大腸,所以在飲食上也是必須嚴格控制

出院前都以肉類、魚類且清淡為主,出院後就採低渣飲食

直到第二次化療結束後醫生才解禁

-

媽媽出院後才是真正辛苦的開始

畢竟在醫院有什麼狀況護理師都可以給予及時的幫助

每天早上都會有醫生來換藥,三餐家人也都會幫忙準備,病房也有阿姨來整理打掃

但是回家後家裡沒有護理師、醫生和打掃阿姨

所以......媽媽的不舒服只能靠我來幫忙舒緩,恐怖的換藥也只能自己來

看醫生換藥很簡單,自己來就換得亂七八糟還滿頭汗

(引流管的傷口最頭痛,一天給我漏3次,然後就要換3次藥)

照顧媽媽之餘,家裡也要整理、三餐也要準備

當所有事情都攪和在一起後,每天就真的處在崩潰邊緣

更不用說每天半夜媽媽都會不舒服,睡到一半還要爬起來安撫媽媽

就這樣2禮拜過去了~

第3個禮拜因為要出國的關係只能把媽媽送去給阿姨照顧(這時候又要感謝家人的存在)

出國的行程去年10月底就訂好了,但是知道媽媽生病後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取消

爸爸和弟弟也很擔心我壓力太大一直叫我不要取消出國走走散心

最後還是決定去了,但是在國外的每一天都還是有點掛心媽媽的狀態

很慶幸的是媽媽的手術復原的狀況很穩定,我出國的隔天媽媽回診也很順利的拆線

回國當天晚上媽媽還能來社區門口接我

-

1/27我從土耳其回來後,1/29就開始了媽媽的第一次化療

但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帶著各種擔心入院,還好台大的護理師都很貼心

知道我們是第一次會比較緊張,除了剛開始詳細說明要打的化療藥物、副作用

以及出院後的需要注意、小心的部分外

在執行化療時,每個環節的時候也都會特別詳細地在解說一遍

減少我們對化療過程未知的恐懼

除了是第一次化療之外,也是媽媽這輩子第一次輸血

入院的當天早上才知道原來除了白血球外

血紅素/血小板也是治療過程中很重要的的一部分

也因為之前不知道,所以對補血這一塊並沒有很注意

導致這一次出院前需要先輸2袋血

-

2/20媽媽的第二次化療+第一次標靶

這一次抽血報告有順利地過關

所以可以按照時間進行第二次的化療+第一次標靶

也因為有了上次輸血的經驗,所以在第二次進醫院前都有注意“補血”這一塊

這次靜養的時期也因為遇到了過年,媽媽的心情愉悅食慾也就跟著提升

所以能吃進去的營養也比較多,在醫院化療的過程中

除了比較疲累之外並沒有特殊的情況,很幸運的這次認識了一位也是病友阿姨

人很好的和我們分享了很多的經驗,尤其是吃益生菌的經驗

真的有改善了媽媽從手術後就一直很困擾的便秘問題

每天都能順利上廁所媽媽的心情也變得美麗

(病人很容易因為一點小問題情緒變得很低落)

但第二次化療後的復原卻沒有第一次來的順利

雖然之前爬文做功課的時候,有看到很多人都說化療到後面身體會比較敏感

但沒想到媽媽在第二次就開始,除了體重飛速地往下掉外,食慾也回不來

另外化療回家2天後,四肢也開始起紅疹,尤其在睡覺蓋被子的時候發疹子最嚴重

觀察了2天紅疹並沒有消退,只好回台大掛急診,打了抗過敏和止癢各一針

回家後紅疹也消退了,媽媽人也比較舒服了

晚上睡覺也不會在因為紅疹而徹夜難眠

-

看似很平淡無奇的2個多月,其實真的是用各種疲累去度過的

但是在這過程中我都寧願自己辛苦一點

也不太願意把媽媽交給其他家人照顧

一方面我知道對於媽媽而言我是一個多麼重要的存在

另一方面雖然照顧人真的需要耗費太多心力

但要問我說為什麼要放下自己的生活這麼辛苦的親力親為去照顧媽媽

我只能分享一個某天看到的一段話,這段話完全寫中我的心情

「我努力的意義很簡單,就是為了有一天,

能像媽媽給我媽衣服那樣,也去買她想要的東西給她。」

是的我所有的付出,真的都只是因為我媽媽很值得!!!!!!!!!!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